媽祖分「大媽到六媽」能力大不同 5種臉色中「這尊」最兇悍
中視新聞 | 2021/04/20 13:30:26


白沙屯遶境最後一天,一路數十萬信徒隨行,而萬眾期待的雙媽相會,最後以距離5公里告吹。但仔細看兩尊媽祖神像感覺不太一樣,原來白沙屯媽祖是鎮殿大媽出巡,大甲媽祖則是三媽、四媽和湄洲媽,而這些媽祖也會隨著臉色不同、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別。
媽祖臉色分為5種,粉紅媽象徵媽祖成仙前的凡人模樣;金面媽祖則會貼上金箔或上金漆,有崇敬心意;另外黑面媽祖則比較兇悍;紅色代表吉祥;而白面媽祖大多來自大陸或日本。民俗專家老師一玄表示,粉紅色的臉因為受香薰,就會變成紅色的臉,俗稱二媽,薰到很黑就變成黑面三媽。
除了臉色差別,媽祖還分成六媽,其中大媽能直接和上天聯繫,地位最崇高;二媽專門處理雜事,有威嚴;三媽捉妖除魔,個性嫉惡如仇;四媽著重企畫能力;五媽專門處理財務,六媽個性活潑。一玄老師則解釋,媽祖有這麼多都是分靈,其實林默娘只有一個。不論是大媽還是二媽,或是臉色不同,但最重要的,還是信徒虔誠的心。